工作动态

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新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发布

发布时间:2019-03-20 点击次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着眼“新甲子 新征程”,聚焦“双一流”建设,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做好“六个统筹”,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共识、汇聚更大力量,营造更好的文化氛围和舆论环境。

一、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抓好学习深化,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周四下午理论学习研讨制度为保障,推动学思践悟,教育引导师生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加强宣讲解读与研究阐释,认真做好相关理论学习资料的订阅、编印、发放。深入挖掘传播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创新举措,推动形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氛围。

2.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大会精神的宣传、解读,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引导师生在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大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的基础上,立足新起点,谋划新思路,展示新气象,切实把大会精神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为新时期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共识。

二、强化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3.落实党对宣传思想工作全面领导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华中农业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校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宣传思想工作专题汇报、专题研究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等机制。进一步做实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四审查一备案”制度和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活动的网上审批制度,管好教材、课堂、论坛、出版物、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研究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检查督促学校二级单位的意识形态管理工作。

4.做好舆论监测和引导工作。加强宣传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力度,及时做好对国内外舆论热点、敏感节点和校园热点的舆情监测、管理与疏导以及正面舆论引导;加强舆情智库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新闻宣传应急机制,把握舆情主导权。组织开展对社会重大舆情的复盘推演,提升舆情应对与处置能力;选拔优秀网评员壮大网络“红军”,定期开展专题培训、专项研讨。加强校园网站建设与管理。强化网络安全三级责任制,坚持开展校园网络年审,做好对二级单位官方网站、官方新媒体平台的监督和管理;持续加强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建工作。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引导师生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健康网络人格。

三、深入推进“三全育人”

5.推动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推动落实《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加强和改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华中农业大学“环境思政”改革示范点方案》《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华中农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为抓手,统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示范建设中的典型做法,引导广大教师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体作用,引导青年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制度化建设,组织开展好“道德讲堂”“公民道德建设月”等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法治宣传等,选树师生先进典型,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案例,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四、不断深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6.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目标,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在新教工入职时开展准则和《意见》的宣讲,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进一步强化师德考核,完善师德考核机制,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必须进行师德考核,避免形式化、随意化,提高科学性、实效性,研究制定《华中农业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严格实行师德失范 “一票否决”。结合教师节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师德典型宣传,发挥师德典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以“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使命,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

7.聚焦质量做好教师思政工作。开展青年教师思想状况调查,及时分析判断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形势,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继续深入实施教师“四育”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思想建设育心”、 以“人文熏陶育情”、 以“科学传播育理”、 以“耕读实践育行”,继续办好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与国情考察专题培训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修班、科学传播研修班等,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进一步发挥艺术类相关专业师生、相关教工社团在美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教师认识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五、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

8.大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巩固拓展120周年校庆文化成果,进一步提升校园学术品貌、育人品性、文化品位和环境品质,进一步规范管理校内横幅、桁架、海报等宣传品。创新校园文化建设体制机制,致力于从学术校庆到学术校园、人文校庆到人文校园的转型升级,发展一流文化促进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加强校本文化研究和传播,弘扬耕读精神,开展校史考据与研究,深入开展对校本文化、大学精神的研究、提炼、阐释和宣传,固化一批研究成果。加强校史馆、艺术馆的更新和维护,继续开展爱校荣校教育,丰富展览形式,逐步提升展览层次,发挥校史文化和艺术展览的育人功能。开展具有校本特色文化产品的开发、利用和推广。规范应用学校视觉识别系统,做好对学校VIS(视觉识别系统)的推广和应用,增强学校形象标识文化的传播力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学精神,持续开展“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等活动。继续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弘扬和培育优秀的学术文化,提炼学术精神、培育学术典型、营造学术氛围。组织实施好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项目(文化传承创新)。

9.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五色校园”文明创建工作,创新文明创建活动载体,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固化推广学校文明创建成果,让文明创建成果更多更广惠及师生,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六、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10.构建媒体工作新格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未来导向,构建“一体两翼三品四力”新格局:以“融媒体”发展为一体,“求精”和“求变”为两翼,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聚力锻造“三品”(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着力提升“四力”(媒体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媒体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11.讲好“华农故事”。聚焦“新甲子”“双一流”做好新闻报道的选题和统筹,重点是做好十次党代会、“双一流”建设2个“主题宣传”,讲好学校育人故事、科研故事、服务社会故事、开放办学故事、华农人奋斗故事等“华农故事”。

12.建好校园媒体工作队伍。持续实施“新媒体素养成长计划”,加强通讯员、网评员队伍建设,开展“采风”“笔会”和专项培训,着力提升校园媒体人综合素养和核心能力,着力提高优秀宣传作品生产能力。

13.健全媒体沟通机制和平台。创办“狮子山校园传媒论坛”,建立与中央驻汉媒体和部分国际权威媒体定期互访、新闻发布会、记者通气会、选题策划会等机制,开展中央媒体、传媒智库进校园活动,搭建校园媒体和校外媒体的交流平台。

14.加强融媒体机制建设。进一步落实选题策划、资源共享、平台联动等融合机制,优化升级媒体平台,加大“移动端”建设,加强新媒体联盟、大学生新闻中心管理和服务,坚持“宣传节气表”制度和“守位细则”,提升工作效能。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