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弦歌雅韵喜迎百廿华诞

发布时间:2018-07-17 点击次数:

我校第二期国学夏令营开营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刘华)7月14日上午,我校第二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游学计划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7期国学经典专题研修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人文楼M115室举行。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等出席,夏令营营员及相关负责老师到场。仪式由国学部常务副部长兰霞老师主持。

彭彬首先致辞。他表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推崇和喜逢我校双甲子校庆的大背景下,办好国学夏令营是一件盛事,也是一个挑战。他细数了国学部前期对夏令营的地点和内容的准备过程,并对营员提出了相关要求。公共管理学院管科1704班李小雅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国学带给她的改变:“国学不仅只是文字,国学是一种促使‘心变’的力量,它渗透到我的心灵,改变着我的行为。”她号召营员们能够静静读书、好好沉淀、充实自己,尽己所能地将国学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发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宝藏。

程华东向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和希望。第一,学思结合,研究性学习。营员们须持有一颗追求真理之心,活跃地去注视、观察和理解你在游学中所接触的人、所亲历的场景、所研习的知识,善于从所见所闻中感知、发现,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知识的自主性建构。第二,学践贯通,传承性弘扬。游学可以理解为“输入”和“输出”两个部分,“输入”部分,是个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在不同教育环境下的体验、思考之后容纳为个人知识体系的一种过程,“输出”是要以自己的言行一路宣传儒家思想、树立儒家形象,躬行实践自己的价值观。第三,学悟融通,创新性发展。在游学过程中,营员们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复古泥古,不简单否定,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彭小川向指导老师授夏令营营旗。

据悉,此次国学夏令营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院主办,文法学院国学部承办,经前期报名、面试,共招募72名学生参加。夏令营时间为7月15日至21日,营员们将在老师的带领下赴山东曲阜开展实地游学、诵读吟唱国学经典等活动。

审核:马华力

http://news.hzau.edu.cn/2018/0715/52332.shtml

推荐